熙熙~

读书笔记:《长恨歌》

        不知是哪里来的印象,印象里的王安忆是个男的,可是当我读了几章之后越发感觉这本书应该是个女人写的。然后我就用手机搜索了一下,王安忆的确是个女作家,我的记忆发生了错乱。

        读这本书最大的感触就是女人还得靠自己。王琦瑶遇见了那么多男人都是口口声声说爱她的,可是到最后她还是自己一个人养孩子,孤独终老,不,没有终老,是被人杀害的。 可惜了那么漂亮又有心思的女孩。

        最开始的时候感觉王琦瑶很可笑,活的那么小心翼翼,想的又那么多。想要的又不说,想去的时候又故做推辞, 好累。那么小的年龄应该率性而为,可是她却活的截然相反。然后又觉得她可怜,程先生那么喜欢她,她却选择了李主任,一个根本抓不住的男人。她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李主任,李主任却永远离开了她。她还没怎么享受生活的欢愉就一下子从云端跌落。当她去了邬桥,遇见阿二,我感觉她是幸运的。应为阿二的喜欢是的单纯的,真挚的。被一个善良的人真心对待是幸运的。当她把孩子生下来时我感觉她是勇敢的。无论一个女人怎样,当她成为一个母亲都会让人多出几分尊重。当她一点一点变老,当她的女儿一点一点长大,她的风韵渗透着生活。那时的她是美丽的成熟的。当她和老克腊在一起的时候我又觉得她有一些悲哀了。她在男人那里吃了那么多的苦,还没长记性,最终不了了之。最后她死于他杀,在一个夜晚。上海的生活依旧,只是死了一个王琦瑶而已。

        书中没有把谁写的特别好,也没有把谁写的特别坏。我没有最喜欢的人,但是最不喜欢的是薇薇,最看不起的人是康明逊,最不懂的人是吴佩珍,最感叹的人是程先生。虽然有那么多的最,我还是平静下来看每一个人。每一个人活着都不容易,可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就仅仅是一个个体而已。

评论